存货合理损耗与非合理损耗的处理

分享到:

2017-11-18 07:21:08

     在实际业务中,经常会发生入库数量小于发票数量的情况,即发生了在途损耗。对于这种在途损耗,要区分合理损耗和非合理损耗,进而采取不同的会计处理方法。会计制度规定:合理损耗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因而要计入存货的成本,其进项税额不得转出,只是提高了单个存货的成本;而非合理损耗是不可预知的,非正常的,这部分损失不得记入存货的成本,其进项税额要转出,这部分损失先在“待处理财产损溢”中归集,查明原因后,转入费用类科目。

一、在T3软件中存货的合理损耗操作如下:

       企业收到一张发票,数量10个,单价10元,金额100元,税额17元。实际入库8个,单价10元,金额80元,入库数量与发票数量相差的2个作为合理损耗处理。

1. 采购发票与采购入库单进行手工结算。
1510302198zMgN.png
2. 因为相差的2个存货确认为合理损耗,系统会把10个存货的采购成本(发票金额)分摊到8个中。结算后,采购入库单上的单价提高。

3. 采购入库单记账后,通过购销单据制单和供应商往来制单生成相关的凭证即可。
二、在T3软件中存货的非合理损耗操作如下:
采购发票与采购入库单进行手工结算。
1510302209f1SQ.png

因为非合理损耗导致金额和增值税进项税额都需要转出(先在“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科目终归集),所以采购入库的成本确认为80元,结算后的采购入库单的单价仍为10元。 

  

声明:此篇为用友服务中心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链接:
  • 相关文章
  • 热门下载
  • 数据修复
  • 热门标签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