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应该深深植根于传统会计

分享到:

2017-09-26 10:30:01

近些年来,管理会计的声音时时耳闻,尤其是2016年财政部印发《管理会计基本指引》,各路人马更是激情澎湃,仿佛一夜之间传统会计就要被颠覆掉,仿佛有了管理会计企业就可以瞬间扭亏为盈,仿佛管理会计人才大包大揽到可以取代传统会计、高层管理、业务管理、企业决策等诸多岗位……总之,仿佛管理会计无所不能!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川哥认为,管理会计与传统会计并非取代的关系,恰恰相反,管理会计应该深深植根于传统会计,如此,管理会计才会走得更远!在此有几个基本的看法,在此呈现给各位读者品评、拍砖。

(1)传统会计人才不足

当前来说,我国的企业发展迅猛,得益于创业板、中小板、新三板的发展,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规范化的轨道,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师的传统人才本身就显得不足,这体现出大量的企业连传统的会计核算要求都还没能达到预期的理想目标,因此,在发展管理会计的同时,稳扎稳打的夯实传统会计体系非常紧迫。试问:如果传统的会计核算都不能做好,管理会计又岂能顺利的实施?

因此,只有大力发展传统会计人才队伍,使传统会计核算呈现出更加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管理会计的实施才会拥有强劲的支撑。

(2)传统会计提供的信息需要进一步丰富

一千个会计编制出一千张现金流量表,这是大家众所周知的事情,原因是为什么呢?是因为编制的过程中使用了推理的思维,如果不平衡,再找原因,倘若因为巧合平衡了,便也不去追究了,这是不妥当的。未来的传统会计,只要把明细的思想普及到全社会,每个企业在编制记账凭证的时候直接确定好现金流动的属性,期末就可以自动形成最精准的现金流量表了,这样岂不更好?

另外,在落后的条件下,传统会计核算方法采用了很多技巧,以便顺利的完成会计核算工作。但是现在已经是电算化时代了,别说复杂的软件系统,即便是最普及的Excel也能够进行不可思议的细化,Excel2007以上版本的每张表格有约2万列、100万行,共200亿个格子,也就是说,每新建一张表格,就新增了200亿个格子,理论上一个Excel工作簿可以拥有无数个格子。这样庞大的容量,要细化到哪个程度都是很简单的事情。正如当初的所谓固定资产卡片账,其实早已经过时了,财务室哪里还需要什么固定资产卡片账呢?只需要一张Excel表格,每个固定资产的几十条基本信息在Excel的表格里一条条的罗列出来,这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1000项固定资产也才占据1000行表格,还可以自动运算折旧等事项。

因此,倘若不进一步细化传统会计核算内容,而是撇开传统会计、大谈管理会计多么多么厉害,始终是没有足够的基础信息予以支撑。只有提供了更为丰富、更加细化的传统会计核算成果,管理会计的工作才可以更加有针对性,更加有意义。否则,那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3)传统会计是会计人才发展的立身之本

可以当然的想到,管理会计作为未来的发展大趋势,已是历史潮流滚滚向前、不可阻挡,然而,此时远未到每个人都梦想做管理会计师的时候。如果你想成为优秀的管理会计师,那么首先你应该成为一名优秀的传统会计师,只有会计核算熟稔于心了,再往管理会计的高度发展,如此方有成效。川哥曾经参与审计上市公司,该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并没有学习专门的管理会计技术,但是由于传统会计经验非常丰富,一看财务报表就知道旗下子公司潜盈、潜亏的蛛丝马迹,可谓是“老马识途”、“姜还是老的辣”。

综合而言,管理会计不是传统会计的取代版本,而应该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传统会计为管理会计提供了基础,管理会计为传统会计提供了方向,两者并驾齐驱、缺一不可。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正是因为管理会计来势汹涌,所以传统会计的更新、发展、细化显得更加紧迫,传统会计领大有可为!

声明:此篇为用友服务中心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链接:
  • 相关文章
  • 热门下载
  • 数据修复
  • 热门标签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