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小羊和她的出纳工作之交接

分享到:

2017-08-15 14:35:48

交接更重要的是一种岗位责任、风险的交接,是一种工作状态的交接。对于交出方,是这个岗位责任的卸下,对于接交方,意味着接下这一摊子,如果在以后的工作中出现问题、风险和责任,接交方就要义无反顾地承担下来。同时,移交也为责任的划分确定了一个法律上的时间界限。

 交接交接,一交一接。交接哪些?一交账,二交钱,三交票证与印鉴,四交密码与钥匙,保管保密紧相连。

纪小羊怀着忐忑不安而又兴奋的心情,来到公司报到。她只认识公司两个人。一个是人事部的主管,那天在人才市场负责招聘的任主管。一个是财务部的张经理。在人才市场通过人事部的初审后,她是通过张经理的面试,才获得这份工作的。今天报到,她是向财务部张经理报到。她的职位是出纳

在人事部任主管进行初审时,纪小羊介绍了自己的学历和工作经历。她学的是财会专业,但没有工作经验。公司出纳因故离职,走的比较急,公司急于招人,不可能去等一个现成的有工作经验的出纳来应聘,所以纪小羊才有机会进入了张经理的面试。虽然和自己同租的闺密香香一再叮嘱她,面试时不要太老实了,千万不能说自己没经验,要不别人不会录用你的,谁不想招个来了就能做事的,你一个新手,来了还要培训,还要适应,说不定还不能胜任呢。再说了,本来女孩子应聘就比男孩子难。都说了男女平等,可有的单位顾虑女孩子又是要请婚假又是要请产假,面对同样条件的男孩女孩时,就选择了男孩。香香出门时还拉着她的手语重心长地说:“小羊啊,你可千万不要太傻啦!”可自己就是不长记性,面试时,纪小羊还是坦诚地告诉张经理,没有实践经验,但自己会学,会以最快的速度成长,达到公司的要求。

应聘后回去告诉香香,说自己如实回答了没有实践经验,香香便气得指着纪小羊的鼻子说:“靠,不长记性的猪脑袋!没见过你这蠢的。”可当纪小羊告诉香香,说自己应聘上了时,香香睁大眼睛不相信地看着纪小羊说:“靠,时来运转了,一步登天了,蠢的遇到了更蠢的!太阳打西边出来了。”香香哪里知道,张经理正是看上了纪小羊的坦诚和上进的心态,才录用了她。没有实践经验不要紧,财务的李会计和我都可以带可以教呀,做财务的如果不坦诚,那可真不敢用了。而纪小羊当时想的却是我不能不懂装懂呀,不懂可以学,要是不懂装懂,可就将自己的后路堵死了,皇帝的新衣不总是要被戳穿的,瞒得了一时,瞒不了一世,到时露了马脚就更难看了。不用就不用吧。可没想到自己说没经验,反倒被录用了。

纪小羊比公司规定的上班时间早到十分钟,到财务部时,她才知道更有早行人,张经理已经在办公室了,办公室里还有两个人正忙碌着。张经理一一介绍,年长的是李会计,正在埋头工作的就是即将离职的出纳小王。

王正在按张经理的吩咐制作移交表。先是交账。小王制了一个表格,如下图(表1-1)。

出纳账簿移交表

账簿移交简单,就是两本明细日记账。李会计告诉纪小羊,先接过来,移交表中的备注栏,等下面确定余额相符后,写上余额相符。然后再由移交人,接交人和监交人签字。纪小羊遵照李会计的指示,先将两本账接了过来。

接下来是资金移交。小王也制作了一个移交表。如下图表(1-2)所示。

出纳现金移交表

李会计先核对了账面余额,告诉纪小羊,账面余额准确无误。并将小王的现金日记账翻开,指着最后的余额,让纪小羊和表中的账面余额相核对,让纪小羊群确认后,由纪小羊在移交表(一)中的现金日记账的备注栏,写上了“余额相符”的字样。然后核对未入账收入和未入账支出,这就要看单据了。小王从保险柜中将收支单据取了出来,收入和支出已经分好类了,小王拿出计算器,一张张加给纪小羊看,然后又让纪小羊自己一张张计算,看有没有出入。这是纪小羊第一次接触实务,不免有点紧张,手心出汗了,数字也加错了,和小王的数字对不上。她按捺住紧张的心,静下心来,认真复核了两遍,终于和小王的相同,方才郑重地点了点头,脑后的马尾也跟着一起一伏。

李会计告诉纪小羊,公司规定出纳的备用金额度是一万元,发工资的时候除外,其他时候,超过一万元,都要存入银行。出纳每天编制现金日报表时,应该没有未入账的收入和未入账的支出。移交表上的未入账收入和未入账支出都是昨天快要下班时发生的业务,小王已经编制好了日报表,所有收支单据都已经交给李会计了。比如司机报销差旅费,他借的备用金是2000元,实报1735.60元,退回264.40元。而采购低值易耗品借的备用金是3000元,实报2685元,退回315元。

接下来的现金余额,就是点票子。小王将现金分得很仔细,百元的钞票放在一起,五十元的,二十元的,十元的,五元的,他一一分了类,百元的,五十元的,他用点钞机过了一遍,然后又用手点了一遍,小面额的他直接用手点了两遍。所有的钞票都很齐整,像一群听话的孩子,快活地从小王的手中滑过,没有一个遇到磕碰,纪小羊的眼中自然地流露出钦佩。

点过钞票后,小王用计算机加给小羊看,总额和移交表上的数额相符。小王将钞票交给纪小羊后,半开玩笑半当真地说:“纪会计,你可要清点好噢,少了我可不补的。”纪小羊听了,心里马上凝重起来。李会计在旁边补到:“多了可是要退给王会计的。”这一说,纪小羊更不敢马虎了,接过的钞票,仿佛成了烫手的山芋,温度一下高了起来,那薄薄的几张钞票似乎千斤万两重似的。纪小羊心想自己一定要争气,一定要点准,而且以后要向王会计学习,点钞无非是熟能生巧的事,自己以后没人的时候,多学学,多点点,肯定能够达到小王的水准。大面额的,怕有假钞,她有样学样,也学小王的样,在验钞机上过了一遍。小面额的,她也清点了两次。然后汇总,确信无误后,她的马尾再一次在脑后起伏。

移交表的下面详细批注了移交人、接交人和监交人。小王先在移交人上签字。纪小羊等小王签字后,也郑重地在接交人上签上了她的名字。李会计极其熟练地复核后,在监交人上签上名字,又在空着的移交日期上填上了日期,方才交给张经理。张经理也复核了一遍,才签上他的大名。一旁的纪小羊舒了一大口气,以为出纳交接大功告成,自己终于可以开始工作了。可她不知道,移交还只刚起头,接下来的事还多着呢。

第三步是实物票证移交。小王也制了移交表。如下图(表1-3)。

出纳票证实物移交表

第一项是支票,备注中注明已用10张,未用的支票15张,每张支票的票号。李会计在纪小羊边清点核对时,边指点她,如果支票开错了,一定要写上“作废”,并将作废的支票和支票存根一起保存,不能随意撕毁。

第二项是收据,备注中注明已开据15张,余下10张,起止号码分别为多少。纪小羊边核对时,李会计边告诉她,支票和收据都是重要票证,一定要妥善保管。

第三项是印鉴,财务专用章,法人代表章,共二枚。

第四项是钥匙,办公室的钥匙,保险柜的钥匙。

小王一一清点后交给纪小羊,纪小羊再次清点确认后,双方分别在移交人、接交人上签了字,李会计和张经理也随后在监交人上签上了名字。纪小羊签完字后,生怕小王要走,急忙红着脸说:“王会计,保险柜的密码你还没告诉我呢。”

小王和李会计、张经理一起笑了起来。李会计慢条斯理地说:“看把你急的,裙子底下捉跳蚤,一褶褶来嘛。”纪小羊被笑得不好意思起来,这才知道移交的第三项是移交密码,而这时李会计和张经理自觉地走出了办公室。小羊事后才知道,这是机密,不能有第三人知道的,即使李会计、张经理都应该回避。小王手把手地教会纪小羊怎样开保险柜,怎样锁保险柜,以及怎样更改保险柜密码后,又告诉了她电脑密码,然后让电脑重新启动,由纪小羊自己输入密码,成功开机后,小王才如释重负地舒了口气,仿佛完成了一项艰巨的任务。而这时的纪小羊却觉得身上的担子一下沉重了起来。

这时候,李会计和张经理进来了。张经理对李会计吩咐道:“李会计,你陪他们走一趟,到银行去核对下余额。”

李会计说好时,小王已经拿起包,对张经理点了点头。纪小羊这才知道,交接并未结束,还有一道工序呢。其实她以后才知道,公司的财务印鉴有两枚,除了法人代表的外,还有一枚是财务部张经理的,由张经理保管。如果单位的银行印鉴是法人代表和出纳的,更换了出纳,还需要更换印鉴呢。好在公司在银行的预留印鉴是法人代表和张经理的,要不还有一道工序呢。

在银行小王跟工作人员进行了介绍,这是公司新来的出纳纪会计,大美女,以后公司的事宜由她来办理,请多支持。银行工作人员边跟小王开着玩笑说,帅哥走了,换了美女,边说相互支持,一边将公司的发生额及余额表交给小王。小王交给李会计后,李会计和自己抄过来的账面数核对无误后,一行三人才回到公司,然后李会计指导纪小羊在移交表(一)中的存款日记账的备注栏中,写上了“余额相符”的字样,大家在移交表(一)上一一签字。后来纪小羊任出纳时,公司开通了网上银行,随时可以在电脑上查询余额,她交给下一任出纳时,就没有到银行去核对余额这一手续了。

这一系列手续办下来,花了近两个小时,大家都还没喝上一口水。小王已经背上了包,分别和大家道别,感谢李会计、张经理对自己工作的帮助。张经理和李会计也是依依不舍,都夸小王是个优秀的小伙子,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祝福小王能够成就更一番事业,要小王以后有空多到公司来坐坐。最后小王主动和纪小羊握手告别,祝她工作顺利,并嘱咐,李会计既是同事,又是师长,以后有问题,多向李会计请教。纪小羊感激地点着头面向李会计说:“那是肯定的,必须滴!”大家这才看到拘谨了半天的纪小羊终于放松了,李会计和张经理也不禁为之松了一口气。

等小王走后,李会计边收拾移交表,边对纪小羊说:“小纪,出纳移交是财务移交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必须要有会计和财务负责人现场监交,这是财务纪律,是对移交人和接交人负责,也是对公司财务负责,移交后的资料还要存档。”说完之后,真的将移交资料一一收好,放到了财务档案柜中。纪小羊听后,吐了吐舌头。原以为出纳是项最简单不过的工作,就是收下钱,付下钱而已,没想到手续这么复杂,仪式这样神圣。真是不入行不知道,一入行吓一跳。原来自己想得太简单太天真了,真是小儿科,以后真得听小王的,得多向李会计学习请教呢。纪小羊读书时便喜欢总结,已经形成了习惯,交接完后,她也对交接工作做了一番总结:交接交接,一交一接。交接哪些?一交账,二交钱,三交票证与印鉴,四交密码与钥匙,保管保密紧相连。

其实纪小羊不知道,交接更重要的是一种岗位责任、风险的交接,是一种工作状态的交接。对于交出方,是这个岗位责任的卸下,对于接交方,意味着接下这一摊子,如果在以后的工作中出现问题、风险和责任,接交方就要义无反顾地承担下来。同时,移交也为责任的划分确定了一个法律上的时间界限。

 

声明:此篇为用友服务中心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链接:
  • 相关文章
  • 热门下载
  • 数据修复
  • 热门标签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