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实不符,就这样去解决!会计必须学会!

分享到:

2017-08-08 10:50:33

在实际的工作中,会计经常要进行账实核对的工作,但是会计在账务处理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账实不符的情况。




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账实不相符呢?

除了我们课本上接触比较多的银行存款日记账账面余额与银行对账单的余额不相符以外,还有哪些常见的情况呢?

造成账实不符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且看下方:

造成账实不符的原因

1、在收、发各项财产过程中,由于计量、检验不准确而发生品种、数量或质量上的差错。
2、在财产发生增减变动时,没有填制凭证而登记入账;或者在填制凭证、登账时,发生计算上或登记上的差错。
3、在财产的保管过程中,受到气候等自然因素影响而发生的数量和质量上的变化。
4、由于保管不善或工作人员失职发生的财产残损、变质与短缺,以及货币资金、债权债务的差错。
5、由于不法分子营私舞弊,贪污盗窃等而造成的财产物资损失。
6、因未达账项或拒付而引起单位之间账账不符等。

那么账实不符都有哪些情况,应该怎样解决呢?

1银行存款日记账账面余额与银行对账单的余额不相符

通过银行传来的对账单,将银行对账单余额与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进行核对。如果两者不相符,原因可能是:
a.一方记账有误;
b.存在未达账项,应该调节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达到二者一致。

2有关债权债务明细账账面余额与对方单位的账面记录不相符

一般采用发函询证的方法进行核对,在保证往来账户记录正确完整的基础上,向有关单位发送“往来款项对账单”。

对方核实后,盖章标示相符,并退回;若不符,对方单位应编制“往来款项清查表”说明情况,注明相符不相符的款项。对于不相符的款项按照有争议、未达账项、无法收回进行分类,针对具体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

3各项财产物资明细账余额与财产物资的实有数额不相符

逐一对各项财产物资进项盘点,并填制盘存单,与账面余额核对,确定盘亏盘盈数。填制实存于账存的对比表,作为调整账面的原始凭证。

4现金日记账面余额与库存现金数额不相符

用实地盘点法来确定库存现金的实存数,与现金日记账的账面余额进行核对。查明库存现金的盘亏盘盈情况。

清查之后填写“现金盘点报告表”作为原始凭证调节现金日记账的账面记录。

看完这篇,相信你对账实不符也有了自己的一套检查方法了。

声明:此篇为用友服务中心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链接:
  • 相关文章
  • 热门下载
  • 数据修复
  • 热门标签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