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超市来了和财务人

分享到:

2017-07-12 08:12:15

  7月“无人超市”突然闯入大众视线,面对突如其来的变革,售货员和收银员慌了,但站在旁边看风景的财务人不要笑的太早,无人超市的到来,还将危及到2/3财务人的“饭碗”!

 

在无人超市,物流、资金流、票据流都可以根据一个小小二维码、通过ERP匹配一致,商品二维码订单就是唯一的标识,在ERP配置好各种指定指向应该生产的会计信息后,所有的动作只要触发了,就会自动记账。于是问题来了,那些平日人工录入凭证的会计该做些什么?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还是先要找到逼迫财务人失业的“罪魁祸首。仔细想来,无人超市的诞生,时隔马云2016年云栖大会提出“新零售、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新金融”概念仅一年时间。是什么使“概念”到“落地”快到让世人猝不及防?

 

答案是:科技

 

在科技全球化的时代,科技正在以不可思议的发展速度挑战着人类的智慧。MIT(麻省理工学院)一项调研显示“到2033年,财会、电话营销、比赛裁判、公交车司机、律师助理这些职业将会随着科技发展而逐步消失”,而就目前科技进步速度来看,财会这一被技术进步冲击巨大的行业,消失的速度将会更快。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2年前便看到了这一趋势,为提升工作效率和准确率,其中三家在今年二季度相继推出了财务机器人,替代财务会计流程性、重复性工作,准确率高出80-90%,普通财务需要10人用10天审核完的10万份合同,“机器人”一天之内就可完成。

 

事已至此,是否有了机器人,财务人就只能坐以待毙呢?

 

事实上,ERP系统、人工智能乃至电子发票等科技进步,其本质是为了让财务人从重复性工作中抽离出来,专注实现机器无法替代的服务价值和创新价值。而对于这一职能转换,我国政府已极富先见的为财务人指明了方向:

 

 

2016年10月我国会计权威部门在《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首次将管理会计列为行业急需紧缺人才”,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养3万名精于理财,善于管理和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的任务目标。

 

政策一出,仅半年时间,IMA(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官方公布,2017年4月管理会计权威认证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考试人数同比上一考季增长53%,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增长。

 

CMA作为财务界的MiniMBA,因其充分调动财务人的能动性,系统的、实用的将预测预算、内部控制、绩效制定、投资融资等覆盖企业经营生产全过程的工作,站在企业整体战略规划的角度进行深入的讲解和剖析,从而一跃成为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国际财务认证。

 

据统计,我国目前2000万以上财务人中,有90%也就是1800万人都在从事基础的财务会计工作这与美国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9:1的比例恰恰相反,想要及时补救至少有2/3的财务人面临转型。面对管理会计人才的巨大缺口,各大企业也纷纷开启人才培养计划。

 

目前,中国银行、强生、卡特彼勒、统一、雀巢、联想、用友、新东方、平安集团、兵装集团、威高集团等行业领导品牌已结合日益提升的企业经营管理需求,开始组织CMA管理会计知识内训,并将CMA列入人才选拔和晋升的重要“加分项”。

 

科技对时代的推动如此迅猛,对于每一位财务人来说,是否也以拥抱的心态迎接着时代的变化?是否也以发展的眼光审视着行业的趋势?这些都在决定着你下一步的选择,关乎你职业生命的长短。

声明:此篇为用友服务中心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链接:
  • 相关文章
  • 热门下载
  • 数据修复
  • 热门标签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