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T+采购业务的非合理损耗业务如何处理

分享到:

2018-11-27 20:38:15

有使用过用友T3软件的会计,由于可以进行手工结算,所以可以处理非合理损耗业务。在T+中,是自动结算的,也就不支持非合理损耗的处理。
如果碰到非合理损耗业务,在不涉及进项税额,财务处理不是很严格的情况下,可以采用如下的变通处理方法。在了解处理方法前,首先要了解什么是非合理损耗业务。

“非合理损耗业务”解释:

       假定采购了一批货物,数量10个,单价5元,总金额是50元,则应付账款是50元。但是在办理实际入库的时候,发现只有8个入库,损耗了2个,这2个损耗是不正常的,需要查找相关人员的责任。财务上需要把这2个商品作为“待处理财产损益处理”。
生成的凭证为:
              借:库存商品   40元(8个*5元)
                  待处理财产损溢 10元(2个*5元)
              贷:应付账款          50元
假定到月底,查找出这2个损耗为①应该追究运输公司的责任;②或者确认为公司的支出,则填制凭证:
①借:其他应收款 10元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10元
②借:营业外支出  10元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10元
【操作步骤】:
录入进货单,并生成采购入库单,数量都是10个,单价是5元(不考虑税)。
合并生成的凭证为:
借:库存商品    50元           
贷:应付账款    50元         
然后做一张“其他出库单”,业务类型增加“非合理损耗出库”,科目设置为“待处理财产损溢”。


生成的凭证为: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10元
      贷:库存商品      10元
后续确认损耗原因和责任人后,再到总账手工添加凭证,冲抵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
【注意事项】:
1、       新增的业务类型只能在其他入库单或者其他出库单上使用,不能在其他单据上使用。假定某个客户有多种销售模式,要在销货单上加以区分,可以采用单据自定义项的方式实现,或者在出入库类型中区分。
2、       以上处理是假定在一个理想状态下:该商品之前未入过库。假如该商品之前有结存,只要存货计价方式不是个别计价法,那么在其他出库单上计算出来的单价很可能不是5元。所以这种处理方式下,只能保证库存数量的正确性,成本是相对正确。
三、票货同到时生成一张凭证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票”指的是立账的单据,对应到T+中,有可能是进货单,也有可能是采购发票。
在手工帐下,如果采购过程同时有发票(进货单)和采购入库单,则手工帐下生成一张凭证:
借:原材料(库存商品)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应付帐款
在软件中,假定采购科目设置的是“材料采购”科目。
 

则:采购入库单生成的凭证为:
借:原材料
贷:材料采购
进货单(采购发票)生成的凭证为:
借:材料采购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应付帐款
走了“材料采购”这个中间科目,如何与手工帐下保持一致,生成一张凭证呢?
【操作步骤】:
在总账-单据生凭证中,在合并规则中勾选进货单与入库单合并的选项。


点击“确定”后,生成凭证界面上就只有一笔单据记录,生成凭证就是上述客户手工状态下的凭证。

【注意事项】:
很多实施人员遇到这样的问题时,未合并制单时,直接将采购科目设置为“原材料”,这样进货单生成的凭证:
借:原材料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应付帐款
这样处理的遗留问题是:所有的采购入库单都不能生成凭证,未生成凭证的采购入库单会越积越多。同时,在有暂估业务的情况下,这样设置科目肯定是不行的。
声明:此篇为用友服务中心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链接:
  • 相关文章
  • 热门下载
  • 数据修复
  • 热门标签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