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T+软件采购退货处理方法-图文讲解

分享到:

2018-10-21 20:32:14

用友T+软件采购业务中,经常会由于质量、交期或者滞销等各种原因需要将货物退回供应商。先前我们介绍了在T3中的各种采购退货情况处理,那么在T+中采购退货业务都需要如何来处理呢?
我们主要分为以下几种情况(以下均以进货单立账为例):

1、 已预付未入库退货
业务场景:

采购前已经预付给供应商一部分货款,货物还未入库,现需要将预付款收回不再采购入库。

处理方案:

物流方面——由于未入库,后续也不需要再入库,所以没有发生变化。

钱流方面——之前支付给供应商时已经做了一笔预付款单,预付款退回时,需要再做一笔预付款单,录入负数金额,并在往来现金模块中点击【应付冲应付】菜单,业务类型选择【预付冲预付】,选择两笔红蓝预付款单冲销。


2、已开票未入库退货
业务场景:

已经采购入库了部分存货,剩余还未入库的数量由于库存已经足够等各种情况,不需要再做入库,需要进行退货处理。

处理方案:

物流方面——由于这部分货物还未入库,后续也不需要再入库,所以物流方面并无变化。

钱流方面——由于以进货单为立账依据为例,先前开票后填制的进货单已形成应付账款,所以需要由先前进货单生成退货数量的红字进货单,形成负数的应付款,并且由于这部分存货后续不再入库,在红字进货单表头勾选【冲抵进货】,并在往来现金模块中做【应付冲应付】,冲抵这部分应付款。


3、已开票已入库未结款退货
业务场景:

采购货物入库后,收到了供应商开具的采购发票,货款未支付,由于货物质量等问题需要退货。

处理方案:

物流方面——已入库的存货退货后需要生成红字采购入库单,减少库存数量。

钱流方面——由于未结款,通过之前的进货单生成红字的进货单,并在往来现金模块中做应付冲应付,冲抵往来应付账款。




4、已入库已开票已结款退货
业务场景:

采购货物入库后,收到了供应商开具的采购发票,并且已支付了货款,由于货物质量等问题需要退货。

处理方案:

物流方面——已入库的存货退货后需要生成红字采购入库单,减少库存数量。

钱流方面——由于已经结款,通过之前的进货单生成红字的进货单,并做付款单录入负数进行核销,调整已付往来账款。


注意

已入库已开票需要退货的业务,由于之前单据流转生成顺序不同,退货时分为两种方式:

A、若先前采购时,先做了进货单,流转生成的采购入库单,退货时,由先前的进货单生成红字进货单,再由这笔红字进货单生成红字采购入库单;

B、若做采购业务时,是由采购入库单流转生成进货单的,退货时,此时进货单无法直接流转生成红字进货单,采购入库单也无法直接生成红字采购入库单,所以需要手工增加一张红字采购入库单,再流转生成红字进货单。

针对以上业务涉及到的预付冲预付、应付冲应付功能,在用友T+12.2及以下版本的普及版中由于没有往来冲销功能,所以无法进行这些冲销的操作;T+12.3及以上普及版增加了往来冲销功能。
声明:此篇为用友服务中心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链接:
  • 相关文章
  • 热门下载
  • 数据修复
  • 热门标签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