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U8软件会计科目的“辅助核算”设置

分享到:

2019-05-21 22:22:56

会计科目的辅助核算设置 大家好!本次来看下“会计科目的辅助核算问题”,辅助核算是哪一种存在,为什么要录入辅助核算?如何正确的录入辅助核算呢?本次我们一起来盘点下那些年一直陪伴我们的辅助核算!
ü主要分类
按录入的方式及后期调整方法的区别,可划分两大类:
l普通核算类:部门、项目、自定义项(1-16)
l往来核算类:客户往来、供应商往来、个人往来
 
ü基本设置
1、设置方式:进入【基础档案】-【财务】-【会计科目】中对会计科目“勾选”上辅助核算;
 2、按辅助设置,对应建立“基础档案”,如:客户档案、供应商档案、部门档案、个人档案、项目档案。基础档案后续录入数据参照的依据。
注意事项:往来辅助核算(客户、供应商、个人)属互斥项,一个会计科目只能启用一个,不能同时设置多个;部门、个人往来属于互斥,同一个会计科目无法同时使用;除此之外,辅助核算支持多个组合设置。


ü设置对比
首先,咱们来屡屡为啥要设置辅助核算,可以看下面的例子: 【举例】对“管理费用”下的“招待费”分“部门”核算,并统计“专项”的使用状况,按手工做账规则和辅助核算体系对比:
 
 
由上,可看出辅助核算能简化会计科目明细设置,且不影响分类统计数据。把相同维度统一管理,简化会计科目的设置、会计科目级次编码的限制问题。上述举例中,把“部门”“项目”作为单独的档案统一管理,只
需要录入一次,无需和手工帐一样,每个科目相同项目重复录入多次。
ü日常录入
辅助核算设置后,如何正确的维护是日常维护需要注意的,否则造成辅助对账不平就不好了,可从期初和日常业务凭证来进行分解;
l期初录入
 
建立账套之初,需录入期初,后续年度的期初,都为上年期末数据结转过去的,已默认带入上年数了,因此不用过多维护,除个别调整外;对于普通和往来核算类型录入,存在以下区别: 1、对普通辅助核算来说,较为简单,在期初余额中,双击打开“辅助期初余额”界面,录入完毕即可;
 2、对往来辅助核算来说,期初余额录入,存在“辅助期初余额”“期初往来明细”两个界面,录入时,只需完成“期初往来明细”数据后,通过“汇总到辅助明细”能自动汇总数据到“辅助期初余额”中。
l日常业务
 
日常业务中,辅助核算录入均相同,差异不大,填制业务分录凭证时,会弹出辅助项窗口,对应填写即可;
  日常维护尤为重要,日常数据不对,将影响账表查询及辅助对账问题产生,因此需要重点关注下。
ü注意事项:
1、科目已经录入期初或日常业务数据,务必不要中途调整辅助核算,否则会造成辅助对账错误发生。2、科目设置了项目核算后,需要进入“项目大类”中指定所属的项目“核算大类”才行;3、日常账表都有对应账表,除自定义项外,可结合使用“多辅助核算账表”方式自定义查询内容。



声明:此篇为用友服务中心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链接:
  • 相关文章
  • 热门下载
  • 数据修复
  • 热门标签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