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计提和发放如何填制会计凭证

分享到:

2019-05-16 21:09:49

计提工资与发放工资的区别

 

1、预先计入某些已经发生但未实际支付的费用,注意这要在权责发生制的前提下来做,不能随便预支账款。

3、预估某些应付账款是多少,记入账内。

一言以概之,即提前发放下月资金或工资。

发放就比较好理解了,主要就是发放上月工资。事实上,提前计提工资是相对发放工资来讲的,不是绝对的提前计提。

所以,在该月月末(与其他计提、结转分录一起,一般是当月最后一天),需要根据历史情况或者用别的手段暂估该月发生的工资费用,做计提分录入账。

工资计提和发放工资的分录说明

 

https://sto.chanapp.chanjet.com/4a47ecad-3fcd-422b-879b-b2df91606e00/attatchment/2019/05/14/1557796269DDLt.png

1.计提工资时(就是前文提到的企业拿来发工资的钱)

贷: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2.计提社保(企业部分,即企业自己承担的部分)

贷:应付职工薪酬——社保

工资是计提了,次月发放工资时的会计分录又该怎么做呢?

借: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应交税费——应交个人所得税

 

借:应付职工薪酬——社保(这时候企业部分和个人部分都全部上交)

 

借:应交税费——应交个人所得税

【注意】社保没办理之前不能计提,“五险一金”计提比例各地不一样。企业按劳动保障部门规定比例缴纳的部分,可列入“管理费用”中。

声明:此篇为用友服务中心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链接:
  • 相关文章
  • 热门下载
  • 数据修复
  • 热门标签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