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T3软件的财务报表未分配利润取值不正确是怎么回事

分享到:

2018-08-28 21:28:38

问题现象:1月启用的帐套,行业性质是2007年新会计制度行业性质,查询1月报表发现资产负债表期末余额栏 “未分配利润”-资产负债表年初栏“未分配利润”不等于利润表本月“净利润”
资产负债表中未分配利润:0

利润表中净利润:7500

问题分析: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关系:
资产负债表年末余额栏“未分配利润”-资产负债表年初余额栏“未分配利润”=利润表本月“净利润”(税后净利润)
本问题现象此对应关系不符合,需查看以下几点:
资产负债表是否平衡,不平,需找出不平原因调平。
资产负债表平衡,查损益类科目明细账,除了损益结转业务外,费用类科目不能有贷方发生,收入类科目不能有借方发生数,如果有就返回去修改凭证为借方红字或者贷方红字,然后重新计算。
注意:(一)资产负债表不平常见原因及解决办法
一般四种原因及解决(关键字、记帐、及基本设置正确的情况下):
是否有新增科目尤其是一级科目:格式状态下调整科目及公式
是否期间损益结转到本年利润:期间损益结转或者未分配利润公式需要修改 
制造费用是否结转到存货成本:自定义结转或者自行填制凭证。不结转的需修改公式增加制造费用科目到存货
生产成本是否结转到存货:自定义结转或者自行填制凭证。不结转的需修改公式增加生产成本科目到存货
(二)利润表“财务费用”科目没有取到数的常见原因及解决方法。
在手工会计处理中,当收到银行存款利息收入时,一般是借记银行存款,贷记财务费用—利息收入。如果在软件中也这么处理,
如:借:银行存款  60
            贷:利息费用—利息收入  60
  则在期间损益结转时,软件默认是从贷方转出。
  借:本年利润   -60 
贷:财务费用—利息收入  -60  
这样的话,财务费用—利息收入相当于本月的发生数为0。查询余额表的时候,就查不出这个科目的发生数。容易让会计产生误解。
    另一方面,编制损益表的时候,公式是取借方发生数,在这种情况下,就取不到利息收入的数据。
    综合以上因素,建议财务费用的发生数都放在借方核算。利息收入作为借方的红字处理。
借:银行存款:
借:财务费用 红字
这个原理可以引申到损益类科目的其他科目,收入类科目发生放在凭证贷方,费用类科目放在凭证借方。
本案例解决方法:
首先查看资产负债表是否平衡,发现年初是平衡的,但是期末余额是不平的。


根据资产负债表不平常见原因及解决办法,逐条排查,发现错误如下需要修改:
对比其他行业性质也是2007年新会计制度行业性质查询发现此帐套有新增科目1412。

并且此科目在1月有发生。

需要在格式状态下,更改一下资产负债表公式,将1412这个科目的公式也增加上。

     没有做期间损益结转,1月份损益科目有发生有余额。

做1月份期间损益结转,生成凭证,凭证记账后,再去查询余额表,损益科目余额为零,结转正确。
  

资产负债表的未分配利润公式需要修改,2007新会计准则,系统里的模板没有加本年利润需,将4103的公式增加上,注意期末期初公式都要修改。


修改完公示后表页重算,资产负债表平衡。

此时查询资产负债表的未分配利润和利润表的净利润,数据还是对不上。



资产负债表平衡了,查损益类科目明细账,除了损益结转业务外,费用类科目不能有贷方发生(因为利润表上取得是费用科目的借方数),收入类科目不能有借方发生数(因为利润表上取得是费用科目的贷方数)。
查询发现,销售费用这个科目1月份的凭证,发现4号凭证销售费用做成了贷方,反记账到期初,将此科目销售费用修改为借方红字




然后再去查询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对应关系成立。
资产负债表期末余额栏 “未分配利润”-资产负债表年初栏“未分配利润”=利润表本月“净利润  即:9500-0=9500


声明:此篇为用友服务中心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链接:
  • 相关文章
  • 热门下载
  • 数据修复
  • 热门标签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