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T6:组装拆卸业务的产品结构

分享到:

2014-07-24 16:51:18

产品结构
产品结构指产品的组成成分及其数量,又称为物料清单(Bill of Material),简称BOM,即企业生产的产品由哪些材料组成。

正确使用与维护BOM是系统运行期间十分重要的工作,对BOM的准确性要求也很高,企业必须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



【菜单路径】

初始设置-库存选项-通用设置-业务校验-是否显示未审核的产品结构

初始设置-基础档案-产品结构



【操作流程】

增加产品结构,包括父项、子项内容,可以定义“是否展开”。

产品结构可以修改、删除、复制、审核、弃审。



【栏目说明】

产品结构父项栏目

父项名称:录入或参照,必填,只能录入现有存货。

规格型号:根据父项编码带入。

父项自由项1-10:录入,可为空。

增加产品结构时,对应父项可以输入其已经启用的自由项内容。

在所有记录中,保证父项+自由项记录唯一性。

当父项自由项为空时,与有自由项内容的父项为不同的产品结构。

生产部门:录入或参照,可为空。

成品率:录入,缺省为空表示成品率为100%,只能输入0至100的数字。

备注:录入或参照,可为空,参照内容为常用摘要,可手工录入常用摘要中不存在的内容。

是否展开:打勾选择,默认为展开,可随时修改。MRP运算时,根据BOM结构中的[是否展开]属性决定是否继续向下级展开。

子项编码:录入或参照,必填。对应父项的子项编码,输入子项编码后系统会自动显示该子项的名称、规格型号。

子项名称:根据子项编码带入。

规格型号:根据子项编码带入。

辅计量单位、换算率、主计量单位:根据存货档案带入,辅计量带入成本默认辅计量,并带入相应的换算率。辅计量可以修改,浮动换算率的存货,可以修改换算率。

件数:件数=定额数量*换算率。输入定额数量、件数的其中一项,系统自动反算另一项。

定額数量:录入,必填,大于零。一个父项所需该子项的数量,该数量的对应单位为该子项的主计量单位,有多计量单位的子项要特别注意。

自由项:录入,可为空。

损耗率%:录入,可随时修改,缺省为0表示损耗率为0%,只能输入0至100的数字。

存放仓库:录入或参照,必填,该子项的缺省存放仓库,将作为配比出库领料单中缺省的仓库。

库管员:录入或参照,可为空,参照职员档案。

用料车间:录入或参照,可为空,参照部门档案。

用料工序:录入或参照,可为空,对应的用料工序编号,可参照用料工序档案(在《成本管理》中设置)。

插位1-3:录入。

产品结构子项栏目

子项编码:录入或参照,必填。对应父项的子项编码,输入子项编码后系统自动带入该子项的名称、规格型号。

子项名称:根据子项编码带入。

规格型号:根据子项编码带入。

辅计量单位、换算率、主计量单位:根据存货档案带入,辅计量单位带入成本默认辅计量,并带入相应的换算率。固定换算率的子项,可以修改辅计量;浮动换算率的子项,可以修改换算率。

件数:件数=定额数量*换算率。输入定额数量、件数的其中一项,系统自动反算另一项。

定额数量:录入,必填。一个父项所需该子项的数量,该数量的对应单位为该子项的主计量单位。

自由项:录入,可为空。

损耗率%:录入,可随时修改,缺省为0表示损耗率为0%,只能输入0至100的数字。

存放仓库:录入或参照,必填,该子项的缺省存放仓库,作为配比出库单中缺省的仓库。

库管员:录入或参照,可为空,参照职员档案。

用料车间:录入或参照,可为空,参照部门档案。

用料工序:录入或参照,可为空,对应的用料工序编号,可参照用料工序档案(在《成本管理》中设置)。

插位1-3:录入。



【操作说明】

产品父项是否展开

在父项栏目,可选择〖是否展开〗。如果用户想改变展开级次,则修改〖是否展开〗的属性。

进行MRP运算时,系统根据BOM结构中的〖是否展开〗属性判断是否要继续向下级展开,如果某层BOM的该属性为否,即使还有下级产品也不再展开,无论还有多少级。

修改产品结构
当一个父项打上了审核标志后,该父项下的子项就不允许修改;弃审以后才允许修改该父项下的子项。

审核/弃审

审核:选择要审核的父项,可多选,然后按〖审核〗。

弃审:选择要弃审的父项,可多选,然后按〖弃审〗。

不能审核已经审核过的父项,也不能弃审没有审核过的父项。

未审核的产品结构也可以参加MRP运算,填制生产订单。

启用/停用

启用:无论停用与否,启用按钮均可点击使该产品结构启用。

停用:只有启用的产品结构才可点击停用。

停用的产品结构不再参与MRP/SRP运算、销售订单/预测单投产、组装/拆卸、生产/委外订单分析等。



【注意事项】

产品结构中引用的物料必须首先在存货档案中定义,然后才能在产品结构中引用。

父项可以是最终完成的产成品,也可以是生产装配过程中形成的半成品,或由不同材料构成的部件;也可以是经过加工过的半成品、外购部件等。

有多级结构的产品需要一级一级输入。例如计算机由显示器、主机、键盘、鼠标组成;主机由机箱、软驱、硬盘、主板、CPU等组成。首先在存货档案中定义好这些物料的编号、名称、规格型号等,在输入产品结构时需要先输入计算机的下一层结构,然后输入主机的下一层结构。



【应用举例】

一个螺丝刀由一个把和一个头组成。有了产品结构之后,就可以计算其配比领料的材料及其数量;计算产品的材料标准用量;按照产品结构归集产品材料成本。

计算机由主机、显示器、键盘、鼠标等组成,而主机又由主板、网卡、显示卡等组成,在存货档案中定义这些物料的编号、名称、规格型号。

父项001,对应自由项1的内容输入了A,则在所有产品结构记录中父项不允许再次出现存货编码001+自由项1(内容为A)的信息;但可以出现父项的存货编码为001且没有自由项内容的记录;也可以出现父项的存货编码为001,自由项1内容为B的记录。
声明:此篇为用友服务中心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链接:
  • 相关文章
  • 热门下载
  • 数据修复
  • 热门标签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