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试算平衡

分享到:

2012-09-19 19:38:28

试算平衡,就是指利用“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平衡原理,按照记账规则的要求,通过汇总、计算和比较,来检查会计账户处理和账簿记录的正确性、完整性的一种方法。

试算平衡的会计原理

  试算平衡的理论基础就是会计基本恒等式,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编辑本段试算平衡的具体内容

  在借贷记账法下,其内容包括:
 
  1、检查每次会计分录的借贷金额是否平衡;
 
  2、检查总分类帐户的借贷发生额是否平衡;
 
  3、检查总分类帐户的借贷余额是否平衡
 

编辑本段试算平衡公式

  在借贷记账法,试算平衡的基本公式是:
 
  (1)全部账户的借方期初余额合计数等于全部账户的贷方期初余额合计数;
 
  (2)全部账户的借方发生额合计等于全部账户的贷方发生额合计;
 
  (3)全部账户的借方期末余额合计等于全部账户的贷方期末余额合计。
 
  如果上述三个方面都能保持平衡,说明记账工作基本上是正确的,否则就是说明记账工作发生了差错。在实际工作中,这种试算平衡通常是通过编制试算平衡表来进行的。
 

编辑本段试算平衡表

  试算平衡表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将本期发生额和期末余额分别编制列表;另一种是将本期发生额和期末余额合并在一张表上进行试算平衡。
 
  通过试算平衡表来检查账簿记录是否正确,一般情况下是可行的,但这并不意味着绝对正确!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借贷不平衡,就可以肯定账户的记录或者是计算有错误,但是如果借贷平衡,我们也不能肯定账户记录没有错误,因为有些错误根本不影响借贷双方的平衡关系。
 
  试算平衡不能发现的错误
 
  试算不平衡就可以发现借贷不平衡,但是平衡了的话就不一定说没有问题; 比如试算平衡时,漏记、重记、 记账方向颠倒和用错会计科目的情况,均不能通过试算平衡被发现。
 

编辑本段试算平衡的分类

(一)发生额平衡:

  发生额平衡是指一定时期全部账户借方发生额合计等于该时期内全部账户贷方发生额合计。这是由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的记账规则决定的。对于某个会计期间内发生的每一项经济业务,在计入一个账户借方或贷方的同时必然计入另一个账户的贷方或借方,而且金额相等。

(二)余额平衡

  余额平衡是指任意会计期末全部账户借方余额合计等于该期末全部账户贷方余额合计。这是由会计恒等式决定的。
 

编辑本段试算平衡的方法

  在实际生活中,会计人员一般按照下面的方法进行试算平衡,第一步:期末把全部账户应记录的经济业务登记入账,并计算出个账户本期借方发生额,贷方发生额和期末余额,第二步:编制”总分类账户本期发生额及余额表。
 
  应当指出,试算平衡表并不意味着日常账户记录完全正确只是基本正确因为有些账户记录的错误很难从试算平衡表中发现。这些错误包括:(1)借贷双方发生同等金额的记录错误;(2)全部漏记或重复记录同一项经济业务;(3)账户记录发生借贷方向错误;(4)用错有关账户名称。这些错误需要其他方法进行查找。
声明:此篇为用友服务中心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链接:
  • 相关文章
  • 热门下载
  • 数据修复
  • 热门标签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