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会计或者易代账如何摊销无形资产

分享到:

2023-12-13 10:32:51

一、场景还原

月末,五金服宝贸易有限公司会计小刘想要计提无形资产摊销,手工摊销金额又比较麻烦,那么好会计/易代账是如何自动计提无形资产摊销呢?

二、取数原理

 

1、摊销方法

①年限平均法;②不提摊销

 

2、自动摊销金额取数依据

  1. 好会计普及版取数:上月摊销金额,如果上月没有做摊销金额的凭证那【摊销金额】模板取数为0;
  2. 好会计标准版以上版本(或者易代账)取数:

没有使用无形资产管理模块,那么摊销金额金额是累计摊销科目上月贷方的发生额。

如果使用了无形资产模块,那么取数为无形资产模块,本月摊销列的金额。

【注意】

年限平均法中月摊销额根据购买月份的不同有以下两种计算方式:

 

  1. 购买月份等于录入月份,摊销计提方式:月摊销=原值*(1-残值率)/摊销月份
  2. 购买月份小于录入月份(购买在前,录入在后)摊销计提方式:月摊销=(原值-残值-期初累计摊销)/剩余摊销月份

3、自动摊销金额操作步骤

在【结账】-【期末结转】,右侧选择时间轴,勾选【摊销无形资产】模板,点击【测算金额】,【摊销无形资产】会自动生成摊销金额,点击【生成凭证】即可。

三、好会计普及版如何自动计提无形资产摊销

6月手工新增摊销金额凭证如下:

 

 

 

则7月月末点击【结账】下【期末结转】→再选择月份,点右上角【测算金额】→最后在【摊销金额】模板下生成凭证。

 

 

如果6月未计提本月摊销,那么7月月末点击【结账】下【期末结转】→再选择月份,点右上角【测算金额】测算生成的本月摊销金额为0

 

 

四、好会计标准版以上版本(或者易代账)如何计提无形资产摊销

【无形资产管理】模块5月本月摊销情况如下图:

 

 

则5月月末点击【结账】-【期末结转】→再选择月份,点右上角【测算金额】→最后在【摊销金额】模板下生成凭证

 

 

 

如果4月【无形资产管理】未维护,未录入无形资产卡片信息,如下图:

 

 

 

则5月月末点击【结账】下【期末结转】→再选择月份,点右上角【测算金额】→最后在【摊销金额】取数为上月摊销金额。

 

声明:此篇为用友服务中心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链接:
  • 相关文章
  • 热门下载
  • 数据修复
  • 热门标签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