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负债表与余额表数据不一致常见处理方法

分享到:

2021-09-05 19:30:27

资产负债表各项目列式的余额是根据科目余额表数自动取值而来,而余额表是根据总账凭证以及科目期初余额自动取数,其中不仅要求凭证要做到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的原则,同时也要求都遵从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表相符。那么如果出现不相等情况,会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1.1应交税费项目
在企业日常财务工作中,会计人员为确保数据准确性,每月在做完账出具财务报表时会再核对余额表中对应的财务数据,可能会发现资产负债表与余额表中应交税费的数据不一致但是资产负债表又是平衡的,可做如下分析。
以下图所示:余额表的应交税费期末余额为-304,资产负债表的应交税费期末余额为0,相差304。
(注:余额表黄色表示期末余额在本身科目反方向,提醒作用)


依据财会[2016]22号文件规定把应交税费借方余额放在资产负债表“其他流动资产”项目中,贷方余额放在资产负债表“应交税费”项目中。

【解决方案】:
想直接按以前会计准则取数(营改增之前),您可以按以下步骤操作:
①其他流动资产:点击【其他流动资产】科目上的【FX】,然后将编辑公式界面中涉及到应交税费的科目全部删除;
②点击【应交税费】科目上的【FX】,将编辑公式界面中涉及到应交税费的科目全部删除。删除后,选择应交税费科目,取数规则选择余额,运算符号选择加号,然后点击添加。
声明:此篇为用友服务中心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链接:
  • 相关文章
  • 热门下载
  • 数据修复
  • 热门标签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