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T+软件各项期初录入详解

分享到:

2021-05-18 22:30:37

【问题现象】在账套建立初期,账套的期初数据录入至关重要,期初数据录入错误,可能导 致最后对账不平衡,或者报表结存数据错误。那么如何录入各项期初数据,它们之间又有哪 些联系呢?
T+有哪些期初数据:
在“初始化”中,期初余额包括库存期初、往来期初、现金银行期初、科目期初、现金流量期初、 银行对账期初、期初资产卡片。 
期初单据包括期初销货单、期初进货单、期初暂估入库单、期初销售出库单。


各项期初之间有何联系?
库存期初、往来期初、现金银行期初、期初资产卡片以及暂估入库期初经过“期初同步”后, 对应的数据会转入科目期初余额里。

期初怎么填?
▲ 库存期初余额 
直接录入开账之前的库存期初余额数据即可,审核后生效,不能录入负数。录入时,需要先选 择仓库,再录入商品期初库存。 
个别计价和先进先出的存货,录入库存期初时,需要录入“入库单号”,入库单号可以是上年 实际的单据号,当不能确定时,也可以随意录入。

现金流量期初:只有年中启用的账套才需要录入现金流量期初,录入的目的是为了现金流量表能取整年的数据。

▲ 期初进货单 
适用场景:期初已经确认应付(开票),但未入库的情况,期初进货单用于后续生成采购入库 单,不会形成期初应付。
① 期初确认应付款,未入库,未付款:录入期初进货单,往来期初-应付账款;
② 期初确认应付款,未入库,已付款:录入期初进货单,不需要录入往来期初; ③ 期初确认应付款,已入库,已付款:不需录入任何期初;

▲ 期初销货单 
适用场景:期初已经确认应收(开票),但未出库的情况,期初销货单用于后续生成销售出库 单,不会形成期初应收。

① 期初确认应收款,未出库,未收款:录入期初销货单,往来期初-应收账款;
② 期初确认应收款,未出库,已收款:录入期初销货单,不需要录入往来期初; ③ 期初确认应收款,已出库,已收款:不需录入任何期初;

▲ 期初暂估入库单 
适用场景:期初已入库但未开票的情况,用于后续开票,注:该单据不会影响库存,该库存已 经在库存期初体现。

期初销售出库单:

适用场景:期初已出库但未开票的情况,用于后续开票,注:该单据不会影响库存,该库存已 经在库存期初体现。
 
期初相关答疑
Q1:库存期初录入后是否可以修改? 
A:可以,如果已结账,取消结账后可随时修改库存期初余额。
需要注意:
①设置了不允许零出库的,取消审核时必须要库存足够才能弃审修改; 
②个别计价存货:需要删除对应的出库单才能弃审修改; 
③先进先出存货:后续出库单不能生成凭证,否则会提示“已经有生成凭证的后续单据”;
 
Q2:录入了往来期初余额,还需要录入了期初进货单或者期初销货单吗

A:如果存在已开票,未入库/未出库的情况,就需要录入,该单据只是用于后续生单,并不 会影响往来期初余额。
后续的往来核销选择的是往来期初余额中的记录,不选择单据核销。
 
Q3:期初进货单和期初销货单能同步到往来期初余额吗? 
A:可以的,录入完期初单据之后,可以到往来期初余额的界面点,点击【导入】-【期初导入】。
声明:此篇为用友服务中心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链接:
  • 相关文章
  • 热门下载
  • 数据修复
  • 热门标签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