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T+销货单与销售分析表毛利率对不上怎么办

分享到:

2019-07-21 22:45:12

小王是一企业的销售经理,当他月底查看本月的销售情况时,却发现在销货单列表里面的毛利率是空!!!

https://sto.chanapp.chanjet.com/4a47ecad-3fcd-422b-879b-b2df91606e00/attatchment/2019/07/18/1563431220S6mc.png

他焦急的找来了业务员小李,小李不慌不忙的给他打开了销售毛利分析表

3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销货单明细表里单品毛利、毛利率和销售毛利分析表里的毛利及毛利率不一致,到底哪个才是正确的呢?为什么会不一致?

原来,是因为销货单列表的毛利率与存货结存成本有关系

咱们先来看看销货单明细表

销货单明细表中的取值规则如下:

毛利率=【店铺毛利】/【单价】;

单品毛利=【单价】-【销售单位结存成本】;

【销售单位结存成本】:

1) 【销售单位结存成本】=计价模式下的当前时点结存成本换算成销售单位再换算成表头币种对应的成本值

具体取值规则如下:按当前操作员对应的【营销机构+核算选项的计价模式】来取结存成本A;

按着计价模式规则取值时,如果单据上未录入完整信息(仓库、批号、存货)时不取,只有录完整后再按着计价模式来取,将取到结存成本A换算成当前单据上的【销售单位】对应的成本值B(换算率优先取单据,单据空再取档案),若是外币业务,要将成本值B再换算成表头’币种‘对应的值展现。当表头汇率变化时跟着变。

备注:当单据的【销售单位】发生变化时,重新取值并按换算成【销售单位】对应的成本值。当单据的【换算率】变化时,此值不变。
2) 无论字段是否显示均取值并随单据一起保存。

也就是说这个毛利率只是个参考数值,不太准确

//////////

接下来咱们讲毛利分析表

销售毛利分析表中相关字段的取值规则:

1. 销售毛利分析表中,涉及到的成本有:记账成本、参考成本、平均成本、最新成本

 

(1)记账成本:销货单生成的销售出库单的出库成本。

(2)参考成本:客户给存货定的一个参考值,录入于存货档案中。

(3)平均成本:存货当月总金额除以总数量,存在于存货档案中,不可编辑,系统自动更新。

(4)最新成本:取存货明细账中最后的结存成本,存在于存货档案中,不可编辑,系统自动更新。

2. 成本取值在T+中分为:①已出库成本取值 ②未出库/未记账成本取值

①有前续或后继生效状态的出库单,出库单已生效,出库部分计算已出库成本;销货单与出库单合并,销货单已生效,销货单计算已出库成本;发票立账时,当发票的数量小于关联的出库数量时,直接从出库单上取成本;当发票数量大于出库数量时,用发票数量*发票关联的所有出库单的平均成本计算。

②销售发票对应的销货单没有后继出库或部分出库,未出库数量部分计算未出库/未记账成本;销售发票对应的销货单有后继出库,但出库单未生效,未生效部分计算未出库/未记账成本;销货单与出库单合并,销货单未生效,销售发票对应的销货单计算未出库/未记账成本

3. 在销货单立账的情况下,销售毛利分析表是以销货单为依据进行取数的,与销货单是否生成了销售发票或销售出库单无关。

4. 总成本取值为:

(1)成本取值为记账成本时:已出库成本+未出库/未记账成本

(2)成本取值为非记账成本时:销货单数量*所选成本

5. 毛利率的计算步骤为:(立账单据金额-总成本-费用-折让金额)/立账单据金额实务举例(销货单立账为例,考虑实际业务,成本取值选择记账成本,未出库/记账成本取值为参考成本);

可见,如果要查看销售业务的毛利情况,还是以销售毛利分析表为准

声明:此篇为用友服务中心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链接:
  • 相关文章
  • 热门下载
  • 数据修复
  • 热门标签
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