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T+软件的存货计价方式-图文讲解

分享到:

2018-11-07 21:47:58

存货计价是会计制度的规定。因存货入库成本可能每一次都不一样,为了能有统一的规则核算存货的发出成本,会计制度规定了各种存货计价方式和计算规则,供企业选择。
目的:存货计价是对发出存货进行计价,可以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了解存货在发生销售和材料领用时的成本,同时还能计算出仓库里的存货的价值。



一、存货的计价说明
原材料采购成本的组成:
1)买价2)运杂费3)运输途中合理损耗4)入库前挑选整理费用5)购入材料负担的税务和其他的费用

二、计价方式:
那么用友T+的计价方式有哪些?这些计价方式适用于哪些企业使用?以及他们的优缺点哪些?

计价方式共有:全月平均,移动平均,先进先出和个别计价法。

1)全月平均:全月平均也叫全月一次移动加权平均,是指本月全部收货成本与月初存货成本之和,除以本月全部收货数量和月初存货数量之和,计算出存货的加权移动平均成本,并据此作为存货发出成本和库存成本的计算方法。全月平均法,同一个月度发出的存货的成本相同(手工确定的成本的存货除外)。使用全月平均法,建议月底再生成凭证,避免人工增加调整的工作量。发出单价=(期初金额+本期购入金额)/(期初数量+本期购入数量)。



2)移动平均法:每次收货后,立即根据存货的总金额和总数量计算出平均单价的一种方法。对于出库业务,取当前的结存单价作为出库单价,并自动计算出出库成本。


3)先进先出法:进行成本计算时,按照业务单据发生的先后顺序进行成本出库计算。

4)个别计价法:又称分批认定法或具体辨认法。指对每次领用或发出的存货进行个别辨别,看属于哪批或哪些批的收入,然后分别按照所属各批收入的实际成本的确定每次领用或发出的存货的实际成本。
这种计价方式,适用体积大或成本较高,数量较少的存货


声明:此篇为用友服务中心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链接:
  • 相关文章
  • 热门下载
  • 数据修复
  • 热门标签
合作伙伴